实木家具专用拼板胶有行鲨鱼手把手教你拼板的8步骤



家具开裂,警惕8大安全隐患!

安全的拼板胶才是家具的基础

自己生的孩子,一定要给他好的,天下父母心,万般皆如是。

这样的道理放在任何生产性企业里,几乎同样适用。

对家具厂老板来说,自己生产的家具就等于自己养大的孩子,他们恨不得要用全天下好的板材、好的胶水、好的工艺、好的设计、好的机器制造出“受市场欢迎的家具”。

可这样的梦想,往往在中途就含泪夭折,成品开裂所带来的人为悲剧,除了退货、返工、丢客户的经济损失,一不小心极有可能赔上整个企业。

你必须快速找出你的家具半路夭折的真正原因,找到终极解决方案!!!

一、检查基材平整度是不是控制在±0.1mm

很多家具厂认为,基材不平整没关系,反正胶水能把缝隙弥补填平,实际上,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胶水只有在经过压力渗透到木质纤维孔径中,形成均匀胶钉的情况下,才会将两个粘结面牢牢地粘在一起,如果基材不平整,必定有一部分没有形成胶钉,而没有形成胶钉的这部分就会形成假粘,当气候、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板材干缩湿涨形成应力拉扯,导致板材逐步慢慢开裂。

☞正解:基材平整度的标准要控制在±0.1mm。



二、检测基材含水率是不是控制在

8%—12%

拼板胶的基础元素是水,低于8%含水率的木材,在夏季温度高时,太干了,一旦刷上拼板胶,它必定会快速吸干拼接面上胶水里的水分,导致刷好胶来不及施压,木材表面的部分胶水已经表干,形成假粘,终出现开胶。而高于12%含水率的木材,就像喝饱了水的海绵,它的毛细孔短时间内无法再吸收更多的水分,干燥速度慢,加压时间需延长,影响生产效率。特别是春、秋、冬季气温相对低或湿度大时,胶水加压时间不足,泄压时的初固强度未达到。特别是硬木材质板材自身的张力较大,容易开裂,当环境温度变化较大时,送进烤漆房,进去的时候是完好的,出来就已经裂了。

☞正解:木材含水率标准要控制在8%—12%。

三、检查配胶比例是否严格精准

拼板胶是双组份的,单一主剂的自身强度是偏低的,固化剂的作用就是增加拼板胶的强度和耐候性,如果固化剂加的配比低于标准(就是少配了固化剂),拼板胶强度和耐候性就会下降,开裂的危险系数就会增高;如果固化剂加的配比高于标准(就是多配了固化剂),会形成两种后果,一种是形成的胶钉发硬发脆,胶钉的柔韧性降低,容易导致开裂。另一种是,胶水的活性期缩短,超过活性期的胶水粘性下降,继续使用,就会存在开裂隐患,天气热的时候,这种现象更加严重,例如,当温度高的时候,煮好的稀饭会快速变馊,而馊了的稀饭吃了就会坏肚子。

☞正解:要用电子秤按照比例精准配胶。

四、检查胶水搅拌是否均匀

如果胶水搅拌不均匀,等同于固化剂加的配比不符合标准,导致拼板胶强度、耐候性不够,开裂危险指数升高。

☞正解:用搅拌器反复捞起胶体3-5次,无丝状或褐色液体即可。调胶应在1分钟内完成。

五、检查刷胶量是否充足,端头是否多布胶

如果刷胶量不够,胶水表干就会加快,形成的胶钉就会变短,强度下降导致开裂。如果刷胶量太多,压力不足时,拼接面宽的工艺,易出现胶层形成假粘,导致板材开裂,同时出材率也会变低,导致材料浪费,增加生产成本。

☞正解:看加压后的拼缝处是否有柱状或细线条胶体挤出,如没有,加大布胶量。检查两端头布胶时是否有遗漏。

六、检查调好的胶水是否在30分钟内用完

充分搅拌后30分钟之内的胶水,它的活性期属于壮年,是佳的状态,超过30分钟活性期的胶水已经步入老年期,粘接性能下降,存在开裂隐患。混合好的粘合剂应在其活性期内使用完毕。通常胶水的活性期为30-40分钟(工作环境温度为25 ℃,相对湿度在50%RH-65%RH。在工作环境温度高于35℃,同时相对湿度较低时,胶水的活性期将大大缩短,通常胶水的活性期为20-30分钟。

☞正解:观察一次混合后的胶水从开始至使用完的时间长度,如调配好的胶水目测粘度上升,像发酵的面团,即活性期已到,应减少每次的调胶量。

七、检查加压力度和加压时间

如果加压力度不足,或加压时间不够,胶水就无法充分渗透进木材的毛细孔,无法形成牢固的胶钉,容易开胶开裂。必须保证足够的压力和压合时间。足够的压力,有利于胶水的渗透及形成理想的交联结构;足够的压合时间,可以保证在卸压后,胶水已具有足够的强度以抵御基材本身所具有的应力及外界因素的影响,达到佳的粘结强度。

☞正解:加压力度,软木500-800kg/c㎡,硬木800-1200kg/c㎡;观察涂好胶后,是否在1-3分钟内加压完成,板材加压时间要根据环境温度、基材,控制在45分钟-120分钟。

八、检查卸压后养生是否充足

不要以为加压后的板材会粘的很牢固,实际上,这个时候,嵌入板材后形成的胶钉还比较软,要想让它从软到硬,再到彻底稳定,需要经过一段养生期,在这个过程中,胶钉会慢慢由弱变强,直至将两块板材紧紧粘牢。

☞正解: 环境温度在20℃以上,养生24小时后可轻度加工(锯、刨),72小时后可深度加工。注意避免阳光照射及雨水淋湿。

有行鲨鱼品牌成立20年,极其注重细节管理,我们相信,只有的细节管理,才能为客户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


评论(1)